当前位置:网页游戏 > 看新闻 > 业界 > 游戏风云榜角逐激烈 武侠文化炙手可热

游戏风云榜角逐激烈 武侠文化炙手可热

作者:秩名来源:厂商发布时间:2011-12-29 16:43:06

 武侠精神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喜欢那种江湖的感觉,迷恋那种快意恩仇的豪情,中国人对武侠的感情由来已久,从人们对“武侠”这个词的关注度可见一斑。前一段时间腾讯微博做了一个古龙逝世26周年的主题活动“武侠回忆”,引发了无数网友的共鸣。腾讯微博上关于武侠与网游的话题达到了2400多万条,中国的武侠文化由来已久,最早的武者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的专诸、荆轲。在中国只要提及“武侠”就会引起热议,这说明武侠是流淌在每一个炎黄子孙血脉中的文化。

每个人都有一个江湖梦,无论这个江湖是是腥风血雨还是侠骨柔情。

武侠是中国文化独有的特色

一直以来武侠文化是娱乐产业的焦点,今年武侠大作《武侠》、《龙门飞甲》等火了电影市场,再续传统武侠文化热。与电影市场相比,游戏行业武侠文化更加火爆,多款武侠产品正在蓄势待发,同一时间问世的武侠游戏多达十余款,而在新游期待榜上,国产网游基本被武侠网游包场。

在腾讯游戏频道主办的2011年中国网络游戏风云榜上,“年度最佳东方武侠”成了竞争最激烈的战场。《天龙八部3》、《武林秘籍》、《征途2》、《诛仙前传》、《新剑网3》这五款游戏暂时入围五强,都是走武侠路子,但却又是不同的武侠,看来武侠已逐步成为国产游戏中的扛把子,谁掌握了武侠游戏的精髓,谁就得成了头马。

挂仙旗走武路——形态多样的武侠游戏

仙侠游戏在国内也有卖点,一般这种游戏雏形都是以仙侠为起点,但走的却是武侠的路子,甚至于很多纯修真的游戏也摆脱不了武侠的影子。武侠文化在国人心目中有非常高的地位,只要带了“武侠”二字就如电影宣传中的“床戏”,总能引发卖点。既然武侠文化已成为支撑整个游戏产业的一股重要力量,如何重塑武侠文化内涵,再造经典武侠世界,这应该是未来武侠题材游戏的重头戏。

港台武侠文化的影响力

港台新派武侠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正式登陆大陆,各种机缘巧合之下深深影响了一代人,而70后80后的这代人恰好又是网络时代来临的第一批主力冲浪者。在上世纪90年代,他们以饱满的青春激情、叛逆精神和精英姿态,在武侠题材的拓荒中绽放出奇葩。最早的“金庸奇侠传”、“仙剑奇侠传”,“轩辕剑”系列武侠游戏,对后期武侠题材游戏影响很大,算是引领了一个武侠时代,同时也带动了无数港台新武侠被改编成游戏。

武侠的未来……

国产网游发展十几年,游戏类型也算繁复,细数成功者都脱不开“武侠“二字,但是中国传统武侠到底是什么样的,恐怕是一人一个想法,毕竟武侠世界是存在于中国人的精神中而不是现实,要不也不会有“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这句话了。

有人说武侠在中国游戏圈里已经成了一条单行道,这我们也可以理解,如今国产游戏几乎全部都脱不了武侠的范畴。在如今的游戏市场中,没有鲜明特色的游戏,厂商不注重传统文化的发掘,盲目跟风,造成了国产网游同质化严重的现状。实际上,中华历史上下五千年的文化中“武侠”一直是贯穿其中的重要元素,武侠文化存在与每个中国人的心中,这是一块潜力巨大的市场,已经开发的只是冰山之一角,到底谁能在将来的发展中引领潮流?窃以为,得侠之精髓者,可得天下。

版权声明:文章来自厂商不代表40407观点,如有侵权请和40407联系删除。责任编辑 秩名
88 0 标签:游戏武侠风云榜角逐激烈文化炙手可热
获取行业资讯,分享行业开服信息和产业动态,敬请关注40407官方微信和40407官方微博。

游戏推荐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