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游戏>>炉石传说>>攻略心得>>炉石传说之教你如何构筑

炉石传说之教你如何构筑

作者:HS藤原文太 来源:旅法师营地 发布时间:2017-10-18 16:13

 之前我一个朋友有提到炉石只有自己学会构筑才好玩,抄卡组总觉得赢了没成就感;我的一些炉石线上好友也很喜欢不假思索的问我要卡组,不懂调整然后在天梯屡屡碰壁。所以我就想写一篇文章告诉大家我在构筑上的一些心得体会。

首先做下自我介绍:笔者经历了炉石所有版本,累计上过20次以上传说,比赛参加过一次黄金赛,成绩是32强,每个版本都会参与构筑,代表作是去年中速萨横行时期的慢速龙战。我觉得我还是有能力为大部分对炉石投入精力不足我的玩家提供一些建设性意见的。

这篇文章我会首先探讨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学会构筑?会构筑的玩家相比抄卡组玩家的优势在哪里?然后我会讲一下炉石构筑的两大思考方向,并且附上一些实例。文章末我会向大家提出一些小问题,方便大家在文章后面进行讨论。

炉石传说之教你如何构筑
笔者也算是个9金头玩家~
炉石传说之教你如何构筑

笔者JJC也是有均6.5水平的

为什么要学会构筑

从游戏体验上讲,没有构筑能力,就不能获得卡牌游戏真正的乐趣。试想玩游戏总是机械的看游戏攻略然后去一步一步机械化的完成游戏成就,那游戏就不能带给人全新的生活体验,获胜也不能获得极强的成就感。

从游戏技术上讲,用自己构筑的卡组打天梯或者打比赛,对每张牌的用意都非常明确,对整套牌的意图也很清楚,就更容易打出这套牌的潜在实力。如果是抄别人的卡组,只靠分析卡组结构,往往不能完全理解构筑的思路和细节,从而在操作上不免出现瑕疵,出现“别人传说我20”的现象。

从竞技层面上讲,构筑水平高的玩家不仅能在天梯动荡期占据先机,也可以在比赛环境里占据优势。相反,没有构筑能力的玩家在天梯改版期间只能等待大神的卡组或者任人宰割,不懂针对性构筑的玩家在比赛中也容易被构筑能力强的玩家打爆。

既然构筑能让我们在游戏体验、技术、竞技层面都取得优势,那我们应该如何去学习构筑技巧呢?我认为构筑中最重要的就是两个思考方向:扬长避短针锋相对

构筑中的两大思考方向

每个新版本开始时,环境里都会涌现出各种各样的新卡。新卡分三种:一,不可用型新卡,大概就是身材非常亏且很难去创造优势的卡,不能进构筑,比如111吸血鱼人之类。二,中庸单卡,炉石中最常见的卡,不弱,但是创造优势的能力也不强,不能进构筑,比如232嘲讽自负的演员等待。三,稳定强卡,任何时候上场都不亏,并且很容易打出高价值,可以进入构筑,比如牧师的334暗金教鸦人祭祀等待。四,不稳定强卡,这种单卡有一定的弱点,或者说费用太高(终极感染)或者说容易卡手(骨魇)或者说需要配合(恐怖的奴隶主),这些单卡需要很强的构筑思想(就是接下来要说的扬长避短)才能进入构筑。五,针对单卡,这些单卡在环境稳定后会大放异彩,像海盗杀手蟹、游荡恶鬼、深蓝刃鳞龙人等等,这些单卡也需要很强的构筑思想(就是接下来要说的针锋相对)才能利用来加强构筑的针对性。

扬长避短

所谓扬长避短,就是在构筑中,把一张卡的优势放大化,把一张卡的劣势缩小化,换一个说法,就是充分发挥上面所说的那些不稳定强卡的价值。懂得这个思想的人,在环境初期的天梯里往往会打出非常好的成绩。

下面我来举一些各职业利用扬长避短思想的典型例子。

炉石传说之教你如何构筑

首先是终极感染这张卡,很多人在预览期觉得这张卡费用太高,无法发挥价值。大家说的没错,这不是德鲁伊必带卡,快攻德就不会带这张卡。它高费,笨重,但是打出来就能赚取很大价值。我们可以扬长避短,利用青玉德激活成长绽放泥潭滋养10张跳费牌来最大程度上规避它在费用上的“短”并发挥它的价值的“长”。所以,利用扬长避短的思想,德鲁伊充分挖掘了这张卡的价值。

炉石传说之教你如何构筑

其次是宇宙牧卡组,宇宙牧卡组在扬长避短上,它最强的4个点是:卡扎库斯,58同橙,龙息,维纶斩杀。而这4个点都有同样的弱点:只能带一张,一旦抽不到,生存难度太大。我曾经因为这个理由而觉得宇宙牧很难成气候,而实际上,构筑高手们通过北郡、真言术盾、战利品、学徒、炎术士鞭笞苦痛组合系列、甚至是后来的加基森+金闪闪组合,极大地规避了抽不到这个缺点,并用小狂乱、末日、螃蟹、焦油、鸡腿、缩小骇、奥金尼环、nova、鞭笞、强效治疗药水等单卡极大的提升了抽不到key牌时候的生存能力,从而使宇宙牧强点上手率提升到最大,生存上的困难程度降到最低点。

炉石传说之教你如何构筑

 

然后说盗贼,盗贼卡组最强的两张卡:二王子和刺杀花。这两张卡的优点是极大的提升了构筑上的强度,缺点是二王子会破坏构筑曲线、刺杀花是一个卡手因素。但是聪明的玩家在构筑的时候带了将近10张1费(火羽精灵可以算两张)从而同时规避了二王子对曲线的破坏问题和刺杀花的卡手问题,让两张卡的价值发挥到了最大化。

所以说,为了充分利用扬长避短的思想,在每个新版本到来之前,要想想自己遗漏了哪些在构筑上上限很高、下限可通过构筑来进行规避的不稳定强卡,这些单卡都是构筑上的明星单卡。

思考实践题:总结一下炉石从公测以来都有哪些卡属于不稳定强卡?并回忆或者查阅资料学习高玩们如何围绕他们进行扬长避短的构筑(试举两例:大胖、火妖)然后在下个版本开始时试着构筑一套自己的卡组。

针锋相对

针锋相对思想,就是在环境稳定之后,最大化的规避环境对自己造成的伤害,并且最大化的反针对这个环境。针锋相对的能力,是区分天梯和比赛高玩与普通玩家的重要指标。高手总是能够通过几张卡的针对从而与普通人的构筑形成一个64开的小优势,从而占据先机。

炉石传说之教你如何构筑

 

举一个比较老的例子,去年9月份笔者构筑的慢速龙战:慢速龙战攻略。这套牌在构筑上放弃了龙战必带的库卡隆冲锋,虽然放弃了抢血但防止被萨满的闪电箭火舌赚费,同时首次启用书卷龙来针对在环境中大热的雷霆崖勇士。笔者在写完这篇文章后也在月末用这套牌在场数不多的情况下打进了天梯500名以内。

炉石传说之教你如何构筑

AAECAaIHCLICywPUBfUF9bsCkbwCm8sCnOICC7QBjAKZAt0IkrYCgcIC68IC78ICysMCps4ClugCAA==

然后讲讲目前盗贼构筑的一些例子。还记得夺尸者刚诞生的时候是一套登顶套牌。这套牌之所以能登顶,就是因为它很好的做到了和天梯大量的牧师针锋相对。两张夺尸者以及两张诺森德不管是在压血线还是站场上都非常克制牧师,两个748风怒也会给牧师带来很大麻烦,这6张卡可能就会让这套盗贼比其他盗贼面对牧师多出了整整一个炎爆以上的输出,所以他在环境中占据了先机。

炉石传说之教你如何构筑

AAECAa0GHgntAfsBlwKcAqEE5QTtBaQH9gelCdIK0wrXCvIM+wyhrAKStAKDuwK1uwLYuwLovwLqvwLRwQLSwQLYwQLZwQLkwgLwzwKQ0wIAAA==

我们也可以去看看之前登顶的牧师面对来势汹汹的盗贼的反针对手段。面对盗贼,牧师针锋相对的选择带了螃蟹,极大的阻碍了盗贼前期靠海盗展开攻击的节奏,同时针对现在的748风怒,在通过加基森增加过牌量的同时启用了缩小骇的combo来与之抗衡。这样的牧师构筑相比其他牧师,一定能很好的反针对到盗贼,从而在天梯中可能会和其他牧师拉开5%甚至更高的胜率,从而更可能取得好成绩。

所以说,针锋相对的思想可以让你时刻领先于你所在的环境,而不是机械的被环境牵着鼻子走。这种思想的养成是从一个炉石玩家变成炉石高手的必经之路。我知道你可能觉得职业选手或者天梯登顶选手就是打的盘数多或者运气好,下次再这么想的时候,你一定要认认真真看看它的卡组是不是有那么几张牌和你的不一样?这几张牌会不会就因此和你拉卡了5%到10%的胜率差距?

思考题,假设在一场征服二的比赛中,你遇到了一个肯定会带海盗战的玩家,你会选择哪两套牌在保持攻击性的前提下最大化提升胜率。(我在下面会贴出在激活削弱补丁前的夏季石力赛中杭州站某一周冠军在决赛中现场构筑的双抓海盗战卡组供大家参考)

炉石传说之教你如何构筑

AAECAZ8FCuPLAtO8Ao8JvL0C08UC3AP30ALjvgK5wQL6BgrTqgLbA4oH5MICncIC2a4CpwiW6AKIxwKxwgIA

炉石传说之教你如何构筑

AAECAZICAkCRvAIO/gHNuwK2swL3A8GrAsQGm80CtAWGwQKR0AKKB+TCAuUH68ICAA==

结语

扬长避短的创造性思维,以及针锋相对的环境博弈,是炉石中最有趣的地方之一,也是玩家水平高低的评判标准之一。这些因素也是抛开运气层面以外,炉石玩家可以控制的很重要的一部分。对于对炉石技术提升有需求的玩家来说,这些能力也至关重要。希望大家看完这篇文章会有所收获。

40407炉石专区地图:

  职业(攻略&卡组) 战士牌组 萨满牌组 盗贼牌组 圣骑士牌组 猎人牌组 德鲁伊牌组 术士牌组 法师牌组 牧师牌组
  全部视频汇总 对战视频 解说视频 娱乐视频 少帮主 trump 毕游侠 一可 - -
  最新蓝贴资讯 综合攻略 卡牌查询 游戏下载 游戏问答 每日一牌 游戏原画 - 冒险模式 -

回到炉石传说专区首页《《《

PS:这不是你要的结果?请在左上搜索栏中输入关键词搜索

关于40407 | 友情链接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网站地图 | 网站招聘
网站备案:粤ICP备12030115号-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编号:粤网文[2015]1504-214号
深圳尚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园北区清华信息港科研楼610 电话:0755-27821881
Copyright © 2009-2014 www.40407.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