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游戏>>炉石传说>>赛事战报>>宇宙牧凭什么只是T3?"Tier"为何能决定

宇宙牧凭什么只是T3?"Tier"为何能决定它的命运

作者:佚名 来源:旅法师营地 发布时间:2017-10-30 17:32

 Tier这个我们日常使用的概念,究竟该怎么定义呢?

这期VS周报又因为把宇宙牧排在T3而引起了舆论的喧哗(事实上它的排名已经低了好几周了,只不过刚开始时大家没怎么注意而已)。

为什么会这样呢?宇宙牧是HCT夏季总决赛中多么“小”的一部分——16个选手每个人都带了它,而且它吃了第二多的ban位(17%)。换句话说,所有这些选手在几周前还一致把这套牌奉为该赛制下的最强套牌之一,甚至是全游戏当前的最强套牌之一。VS可能也预料到了评级会引起争议,便在周报中多加了一些解释(实际更长,但有些内容我们后面再说):

宇宙牧凭什么只是T3?\Tier\为何能决定它的命运
宇宙牧凭什么只是T3?\Tier\为何能决定它的命运

最近一期的VS周报将宇宙牧排在了T3“定义环境”和“统治环境”的区别

在我们开始这周的正文前,我们想先把强度排名系统解释清楚,以免引起读者的困惑。比如上周周报对宇宙牧的评级(T3)就引起了争执:

“嗨VS周报,宇宙牧怎么会是T3?每个主播和选手都说它是T1,是最强之一,你们却把它排在平均以下?比大大德这种奇葩还弱??到底谁对谁错?”

简单来说,谁都没有说错。

那到底是怎么回事?

有好几件事。

首先就像周报说的那样,环境是不断变化的。在9.1补丁之后,几乎所有的顶尖卡组都挨了一刀——除了宇宙牧以外。那么宇宙牧就很自然地成了全民公敌(虽然在我看来盗贼很快就篡了位)。结果所有人都在构筑时更针对牧师了:首当其冲的龙人,以及凯恩·血蹄。

宇宙牧凭什么只是T3?\Tier\为何能决定它的命运

其次,和HCT夏季赛时的比赛环境相比,现在的天梯环境对宇宙牧来说并没有人们预料得那么好(倒也不是预料错了)。我们都知道比赛和天梯的差别有多么大,最明显的就是比赛可以ban职业。HCT期间青玉德吃到了高达63%的ban位,而这正是宇宙牧的劣势对局之一。如果你的宇宙牧不需要碰青玉德,那它显然会更强;同理,如果你知道每个人都会带宇宙牧,那么就不会有人带龙牧、沉默牧、极巴牧。这些全都是宇宙牧的劣势对局,而且它们加起来——虽然也不多——也算是整个天梯的一小部分了(4.5%)。在比赛里你把青玉德一ban,宇宙牧打主流阵容里剩下的三套牌(宇宙牧,节奏贼,铺场萨)就都没有劣势。没有劣势!天梯上能一样吗?

而且,天梯玩家——即使是传说分段——的平均水平是不如职业选手的。差很多。而宇宙牧还真是一套很看操作的卡组。这就像是回到了从前的VS-TS周报之争。TS周报的数据基本就是传出来的——找些职业选手和天梯高玩,问问他们对不同卡组的看法。这就使他们的周报数据在很多情况下贬了值。但要注意,高手和高手之间过招的时候他们的个人想法是要可靠得多的。

但这还没完。我们还要面对最后一个问题,一个无关数据而关乎语义的问题,也是让我最感兴趣的问题:

“Tier”到底是什么意思?

宇宙牧凭什么只是T3?\Tier\为何能决定它的命运

当年我还在玩万智牌的时候,对阵数据在网上才刚刚兴起。我们没有VS,能找到的数据几乎全都是传出来的,而且还是其他业余玩家传出来的(那时职业圈还鲜有记载)。

【我坚信日理万机的雷老板是绝对不会看到这篇文章的】

在那个时代,我们对卡组分级的定义更多地是基于它们对环境的影响而不是客观的强度(假设流行程度和强度间正相关的话)。那么“T1卡组”就是人手一套的牌——特别是职业牌手,如果近期有比赛的话,它们也就是定义那个环境的卡组。“T2卡组”指的是那些用来针对T1卡组的卡组。而“T3卡组”指的就是那些在本地小比赛上跳来跳去的非主流(有潜力,但还不及T1和T2)。

举个例子:共鸣当年是T1因为它看着极强而且人手一套,尖牙锐爪当年是T2因为它既有强度又带了很多针对自然血缘的牌,而后来我又被不知道从哪蹿出来的蒙纳坷给打崩了,就因为我没上那唯一一个讨论这套牌的论坛。直到今天,我也不知道这三套牌里到底谁才是当年的最强。

宇宙牧凭什么只是T3?\Tier\为何能决定它的命运

当我们没法像现在这样得到这么充足的数据时,我们唯一的选择就是相信卡组的影响力。事实上,可能有些新的炉石玩家并不知道,炉石以前也是这样的*。

2014年Firebat备战并夺冠的那届世锦赛后,世人纷纷传颂Firebat是如何费尽心血手制表单研究对阵的。你能想象吗?为了决定哪几套牌强,他手工记录了自己所有的输赢,而这也在比赛中给了他巨大的优势。这种数据设计师内部可能有,但我们玩家肯定是没有的。当年的我们是多么的单纯。

【但其实现在也是如此。这位万智出身的“坏人”VS吹知道Firebat手制对阵,却不知道Purple和橘子哥在半个月前的夏季赛上也是手算了所有的数据,就因为他们并不相信VS的大众数据】

宇宙牧凭什么只是T3?\Tier\为何能决定它的命运

一起备战的Orange和Purple——Purple获得总决赛资格以后他们拥抱庆祝但即使到了今天,人们在炉石里依然在用卡组对环境的影响力,而不是真正强度来分级。在我看来,任务贼的削弱是炉石史上最耐人寻味的决定之一,因为不管从任何角度来看,这套牌在天梯任何分段里其实都不强。但暴雪依然认为它的问题之大值得一削。暴雪对削弱的态度是多么能免则免我已经说过好多次了,那为什么任务贼要被削呢?原因当然可以有很多,但我的猜测是这套只占环境一小部分的低胜率卡组,其实是一套真正的T1卡组。

或者至少根据传统定义来说,任务贼对环境的定义能力直抵T1。引用暴雪自己的发言,这套牌的高速爆发把慢速卡组都逐出了环境,唯一的针对方法就是比它更快。

宇宙牧凭什么只是T3?\Tier\为何能决定它的命运

VS的评级系统是纯粹基于这个卡组在各分段内的胜率的(虽然它也在试着预测未来)52%以及上的胜率是T1,50-51.99%是T2,47-49.99%是T3,其余的都是T4。这个分类标准使得所谓的“一人之下”的卡组有了出现在T3的可能,甚至会出现没有任何卡组达到T1的情况。尽管这两种情况在传统标准下是显得如此诡异,这在VS的系统中却是统一的。换句话说,如果有一天炉石的环境真的变成了九职业那么丰富了,它们在VS上就应该是同为T2的。

所以就像VS后面说的那样,这并不意味着宇宙牧很差。你可以根据VS的数据来决定带什么去打天梯或者打比赛,但你自然不应该看了这期周报就觉得宇宙牧已经消失了。否则也太神了。

40407炉石专区地图:

  职业(攻略&卡组) 战士牌组 萨满牌组 盗贼牌组 圣骑士牌组 猎人牌组 德鲁伊牌组 术士牌组 法师牌组 牧师牌组
  全部视频汇总 对战视频 解说视频 娱乐视频 少帮主 trump 毕游侠 一可 - -
  最新蓝贴资讯 综合攻略 卡牌查询 游戏下载 游戏问答 每日一牌 游戏原画 - 冒险模式 -

回到炉石传说专区首页《《《

PS:这不是你要的结果?请在左上搜索栏中输入关键词搜索

关于40407 | 友情链接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网站地图 | 网站招聘
网站备案:粤ICP备12030115号-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编号:粤网文[2015]1504-214号
深圳尚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园北区清华信息港科研楼610 电话:0755-27821881
Copyright © 2009-2014 www.40407.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