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游戏>>炉石传说>>高手进阶>>炉石传说之构筑进阶教程!

炉石传说之构筑进阶教程!

作者:佚名 发表时间:2017-11-01 17:50 40407官方微博:

想必诸君有些曾看过老夫的文章:炉石传说之教你如何构筑,如果没有的话也请去一看,毕竟这篇文章属于一个后续文章,也就是初步构筑之后的进阶!

上篇文章我提到了构筑的两大思想:扬长避短、针锋相对。扬长避短是根据卡组的强势点来组建出最强30张牌的组合,针锋相对的策略是在扬长避短的大框架不受影响的情况下加入环境惧怕的单卡。所以扬长避短策略是前提,如果框架都不清楚,连使用针锋相对的机会都没有,就算有现成的卡组,对框架缺乏理解也可能会为了针对而自伤框架。

我反复在用框架这个词,这也是本文的重点分析内容——卡组框架。我会在后文解释这个词。

我会尽量从背后的原理来解剖贼牧德为代表的这些强势套牌,尝试阐述一套构筑理论,这就是本系列文章的创作初衷。

这篇文章,我会讲下什么是卡组框架,然后我会逐个分析王子贼、青玉德、宇宙牧的框架,从框架中理解一套牌的内部运作原理。

某一手打法的绝对真理的探索固然很让人振奋,但我一直都不想仅仅满足于此,而一直希望探索30张牌在无穷无尽的牌序背后的内在逻辑,本文也是我对这个问题思考的部分成果。

卡组框架

卡组框架,就是用30张牌为素材,以最大概率形成一个强力牌序。这个概念的关键点:1.最大概率。你可以把卡组组的史前巨贪,但是100把才能玩出一次强大的效果,那这不是一套优秀的套牌。2.强力牌序。一套构筑套牌必须能按照一个牌序打下来能让对手损失惨重,如果达不到这个目的,我们就无法取胜。

所以很显然的是,一套卡组在最大概率和强力牌序上,必须设计的足够精妙,才能在和其他卡组的牌序对抗中获得最大化的优势。

当然,每次牌序,在不同的选手里面发挥也不尽相同,优秀的牌手能把优秀的牌序的价值绝对化的发挥,把不好的牌序的价值也充分榨干,但这不是本文要讨论的问题。本文专注于对这样一个最大概率的强力牌序它形成过程的分析。

强力牌序

当前环境,我们可以把强力牌序分两种:稳步进取型牌序突然爆发型牌序

稳步进取型牌序讲究不停地进行小型进攻,然后随着不断抽牌和可用水晶增加,最后在某个回合完成致命一击。王子贼就是一例,类似的还有依靠铺场来不停压血,同时存在着大哥和魂火来一锤定音的动物园,以及不断铺场,然后在某回合依靠杀戮放狗弓射箭等手段终结比赛的T7猎等等。

突然爆发型牌序讲究一直拖慢对手的进攻步调,然后尽可能加快抽牌,随着水晶的增加,然后在某一个回合突然具有极强的战斗力。宇宙牧和青玉德都属于这种类型。类似的有依靠不断控制对手场面并加速过牌完成斩杀的冰法。甚至于疲劳战这种不断过牌解场然后靠疲劳值进行反攻的卡组,我也倾向于把它归为这类卡组。从4费挖宝开始,以及紧接着的恩佐斯卡组,慢速卡组大家都获得了可以突然爆发的能力,而不满足于仅仅靠过牌来解光威胁而自己不产生威胁。

最大概率

最大概率实现最优牌序所需要考虑的东西:对稳步进取型牌序来说,就是曲线的合理程度以及终结手段的完成能力;对突然爆发型牌序,需要加速完成爆发计划以及爆发计划完成之前有足够的防守能力。

接下来,我会开始正式分析当前三大卡组——王子贼、青玉德、宇宙牧,它们构筑时在强力牌序和最大概率上所付出的所有努力,这些东西很有利于我们对构筑能力的提升。

王子贼构筑分析

王子贼卡组在牌序风格上属于稳步进取型套牌,下面以我的这套王子贼为例讲解。

炉石传说之构筑进阶教程!

AAECAaIHBrICrwSRvALJvwLKwwKc4gIMtAGMAu0CqAXUBd0IkrYCub8Cgc

IC68ICyssCps4CAA==

我们可以计算一下,这套牌在1到3费可用于打出的生物有15张,所以在王子贼的牌序里,前期展开生物的密度高达50%,意味着在大量数据下,你是手牌平均有一半都是前期展开生物。

当1费生物有6张以上时,加上调度,起手拿到1费的概率接近80%,这也是著名的竞技场2费曲线6张的理论依据,这个我通过计算认证过了。

所以王子贼的牌序分析最为直接。我们先想一下这个环境里面很敏感的费用——8费。8费对牧师来说是DK回合;对前期大概率跳费两次的德鲁伊来说,是赖皮回合;而对王子贼来说,则是火车王暗影步或者火车王冷血之类配合的回合。对王子贼的牌序来说,30张牌里面有冷血暗影步4张牌,8费回合王子贼应该抽了12张牌左右,而当牌库里面有4/30的暗影步或冷血的话,手牌里面平均就可能有1.6张暗影步或者冷血,有0.4张火车王(一半概率有火车王),从而形成一次11到13血(带上匕首)的伤害,即使没有火车王(毕竟整体概率稍微低了一点),冷血通过合理的利用也能1费输出两次4点伤害从而替代这个终结伤害量,我们就按照12血来计算这些超级爆发型法术以及火车王很大概率能在本局为我们带来的伤害量。

所以按照这个逻辑,王子贼必须在7费之前有抢下来18血的能力。

炉石传说之构筑进阶教程!

按照我们之前的计算,贼的手牌在开局永远不会断随从,加上6张控场牌背刺军七刺杀花在8费之前平均会来2.4张,从而贼在斩杀之前还有2到3次高效的控制场面保持场攻的能力。而5费的龙人还有7费的骨魇在8费之前平均能来1.6张,从而在8费之前有一到两次机会突然一回合抬高8到9点场攻。我们开局能靠小控场还有节奏生物每回合都蹭一点血,在中期,前期创造的场面优势就能依靠龙人和骨魇在5到7回合创造大概10点以上输出。我们可以想象很多我们的牌序,这套牌的构筑关键点就是8费之前靠场面输出18血左右伤害的能力。

很多人打不好王子贼,是不是太缺乏了打脸意识?日本盗贼玩家在之前营地那篇文章也提到了这个问题。

27. 那些把带了火车王和冷血的快攻贼命名成节奏贼的叫法,就像是把海盗战叫成节奏战一样有违和感。我自己是把带蛇或火车王这种不讲究站场控场的牌的贼叫作快攻贼,否则叫节奏贼的,所以我有时候也怀疑,现在最流行的盗贼是不是应该说成快攻贼才对。

28. 快攻贼一心解场是要输的,所以必须要有往脸上砍,把血线砍下去的意识,而没有达到这一点的人竟然意外地多。当然,打脸的意思并不是总是打脸,但一直换怪肯定是不对的。

所以这再次说明了我在之前文章提到的一件事:不懂构筑的话,一套牌很难真正打好。

青玉德构筑分析

青玉德在构筑上,充分发挥了终极感染这张牌恐怖的价值。我们可以通过数学分析一下在激活还没有削弱时候的青玉德有多么恐怖。

显然,再大数据下,第一张终极赖皮会分布在我们牌序的第一张牌和第二张终极赖皮之间,因为概率是50%,同理,第二张终极赖皮也会分布在第一张终极赖皮和最后一张牌中间。从大数据上讲,两张终极感染分别分布在第10张牌和第20张牌。

成长绽放滋养我们有6张,类似上面的逻辑,他们会把牌库30张牌分成7段,从7个缺口插进牌库形成一个排序,这就是说,在第十张牌之前,我们可以抽9张牌,而因为牌库中五分之一的是科技牌,所以科技的期望是1.8张,所以我们几乎可以稳定的在第十张拍来临之前,也就是赖皮来临之前,得到两次跳费的机会。

当你抽到第十张牌的时候,因为起手有3到4张牌,所以你在第6或者第7费。而因为你平均已经跳了两次费,所以你平均在第十张牌的时候是在8到9费。而最可怕的是,激活同样是两张,所以激活平均也分布在牌库第10张和第20张的样子。10张牌后激活出现的期望是0.67张,而他能带来两费,所以平均就带来了1.33费,而我们在那时候正好是8到9费。

炉石传说之构筑进阶教程!

所以从数学上讲,在激活没削弱之前,终极感染确实会在第十张左右抽到,并正好能打出,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而激活的削弱,仅仅1费就极大的降低了这件事完成的概率。

与此同时,活到第十张牌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愤怒横扫传播瘟疫6张牌,在牌库有20%的密度,所以在10张牌中能提供两张牌来为德鲁伊提供前期过度能力。

结果,这就变成了一套全方位的套牌。抽到第十张牌以后的德鲁伊天下无敌,而德鲁伊又做到了在前10张牌稳定的过渡。

下面放上一套笔者在削弱前使用的青玉德供比较阅读。

炉石传说之构筑进阶教程!

AAECAZICBK6rApS9AsLOApnTAg1AX/4BxAbkCL6rArS7Asu8As+8A

t2+AsnHAqDNAofOAgA= #

宇宙牧构筑分析

不管宇宙牧千变万化,宇宙牧的优势点,都存在于4费的卡扎库斯,5费拉兹和8费DK,6费龙息这4张牌的巨大价值里面。

从理论上讲,这套卡组的构筑思路,就是抽到这4张卡,并在抽到之前活着。

宇宙牧的平均回合数大概在12回合左右,表面上看也就是要抽掉一半的牌库,实际上我们可以计算一下宇宙牧的过牌量:真言术盾、北郡牧师(平均1张)、战利品、学徒、血法、苦痛(平均过1.5张)、卡扎(因为经常选5费过两张,所以给1张的过牌期望)、以及少数人带的其他过牌手段(加基森、侏儒等,算一张)所以牧师大概有6到7张过牌,平均能过7到8张,从而压缩了7到8个卡位。所以整体上的密度计算就变成了22张(虽然过牌不一定能全抽到,但是这和整体概率无关,因为你也不可能总是打空牌库,所以依旧可以视为整体压缩了8张牌)这样的话4张牌就有接近20%的密度。也就是说,每5抓就可能抽到这四张牌中的其中一张,因为2费时候就抽了10张牌,所以这4张牌从期望上讲,开局不久就开始上手了。而这一切都归功于宇宙牧精确的牌库压缩设计。在8费回合,我们假设的被压缩过的牌库22张牌已经抽了13到14张,这时候我们4张强牌的上手期望已经超过了两张。想想卡扎拉兹龙息DK,不管任何两张的组合,你都不希望牧师8费能抓到两张吧,但是牧师构筑凭借压缩牌库上的控制,牧师做到了。

炉石传说之构筑进阶教程!

与此同时,抽到他们的时候,牧师要活着。很多人不理解宇宙牧的4费强效治疗的意义,我希望大家看到这些分析之后可以懂这个道理。宇宙牧就是为了活到抽到这些卡而活着的,所以他不忽视任何可以让自己增强存活能力的机会,不管是小狂乱、末日、炎术士、螃蟹、痛、灭、鞭笞、焦油、nova、大奶瓶、鸡腿等等。牧师将近10张防守牌在8费回合平均能有5张的上手率,考虑到有些牌的费用,很可能能进行3次强力的防守,从而更从容的活到8费。

这就是牧师的构筑,它确实用自己的30套牌把自己的牌序最大概率的强力化了,而不仅仅是像我们看到的那样,牧师就靠抽到几张牌所以赢了那么简单。

放上笔者的宇宙牧供大家进行对照阅读。

炉石传说之构筑进阶教程!

AAECAZ/HAh4JigHtAfsBnAK0AqEE5QTtBckGpAelCdIK0wrXCvIM+wyStAKDuwK1uwK3uwLYu

wLqvwL6vwLSwQLYwQLZwQK+yALwzwKQ0wIAAA==

结语

总结一下构筑中应该有的思路。首先,我们的目的是最大概率实现一个强力牌序;然后,我们要明白我们是要设计稳步进取型牌序,还是突然爆发型牌序;最后,如果是稳步进取型牌序,我们要想好我们准备在什么回合结束比赛,并据此安排我们的威胁密度、解牌密度以及伤害量的安排,如果我们是突然爆发型牌序,我们要清楚我们的爆发点在哪里,我们需要多少过牌或者加速手段提高我们的爆发点实现概率,我们需要多少解牌来最从容的度过爆发点来临之前的时间。这些都是可以通过精确的计算得出结果的,也是构筑的科学性的地方。

希望大家读后能有所收获。

40407炉石专区地图:

  职业(攻略&卡组) 战士牌组 萨满牌组 盗贼牌组 圣骑士牌组 猎人牌组 德鲁伊牌组 术士牌组 法师牌组 牧师牌组
  全部视频汇总 对战视频 解说视频 娱乐视频 少帮主 trump 毕游侠 一可 - -
  最新蓝贴资讯 综合攻略 卡牌查询 游戏下载 游戏问答 每日一牌 游戏原画 - 冒险模式 -

回到炉石传说专区首页《《《

PS:这不是你要的结果?请在左上搜索栏中输入关键词搜索

数据统计中!!
关于40407 | 友情链接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网站地图 | 网站招聘
网站备案:粤ICP备12030115号-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编号:粤网文[2015]1504-214号
深圳尚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园北区清华信息港科研楼610 电话:0755-27821881
Copyright © 2009-2014 www.40407.com